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潛意識特訓- 學車篇 (二)

學車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只是小事一椿,起初我的想法也如是,心想:沒有甚麼大不了,最多是不及格吧!反正考取車牌又沒有迫切性,更不是用來炫燿 (要的話就不是這個年紀去考了)。

但越學下去就越發現學車並不是學車,而是在學的過程要處理許多潛在問題,也是跟潛意識角力的時候。跟上一輩(師傅)的溝通相處、表達的方式及個人背負的責 任,這才是致命傷。外人看來,對學車變成這一回事,或者會嗤之一笑、說句多餘。但對我來說它確確實實促使我去克服一直以來纏繞及障礙自己發展的個人問題。

學 車的經歷,詭異點說似是冥冥中有主宰,當中遭逢的情景、人、事、物,都勾起 (trigger)了自己不少情緒與陰影,又一次讓我自我察覺到錯誤適應模式,要正面去處理它,就必然會痛。面對我的教車師傅,就正正是我的死穴,師傅既 屬長輩又兼負權威,那壓迫感令我透不過氣。對一個從小沒有跟長輩共處過,但習慣服從表現乖巧的我,以至現今那自我、抗拒被操縱,產生了許多內在矛盾。期間 碰過不少釘,也曾接奈不住向師傅發過晦氣,還幸自我察覺助我補捉到學車過程中浮現的過去零碎片段,讓我對問題本質以至對師傅的誤解,得以重新理解、不斷調 整及學習跟師傅的表達與溝通模式。

學車是講求掌控的技術去駕馭速度、距離及時間,out of control, miscommunication and fear,這接踵而來的負面情緒,正好是潛意識活躍的時候,終令自己感到意興闌珊,曾經想過中途放棄。自我察覺讓我發現這個一直以來纏繞及障礙著自己的錯 誤適應模式,這次我決心取締這種適應模式,堅持學習,重新檢視問題的癥結。無論是否可以取得車牌,但箇中所學習到的,又豈能具體衡量?

我深信能在一個人生命之中出現的人、事、物均源自一種緣份。學車是一個自省拓智的歷程;而感恩的是師傅作為我的啟導,助我穿越障礙困難,而所學到的又豈獨是學車的技能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