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星期五

催眠 FAQ (2008年7月25日更新)

1. 催眠是不是等於「睡眠」?

不是。但進入催眠狀態時會像睡著的樣子。催眠讓人進入一個高度集中狀態下接受暗示,並依照執行發揮積極的作用;雖然催眠狀態下也是在休息,但休息的深度和質量高於一般的睡眠,有時只睡了十多分鐘,感覺就象睡了很久。

2. 催眠治療是什麼?

催眠治療是指在催眠狀態中給予治療性的指示,從而獲得改進身心表現。 並不是剝奪人心理活動的能力,雖然有意識活動的水平降低,但人的潛意識活動水平反而更加活躍。部份人接受催眠後或許會有迷迷糊糊意識不清的感覺,好象只聽見催眠師的聲音;也布部份人覺得自己很清醒,甚至認為自己完全沒有被催眠。這些感覺在催眠狀態下均可能出現,但不會影響催眠的進行和治療效果。當受者配合催眠師輔引去自行體驗和感受(而不是去抗拒及檢驗),便越能在催眠中獲益。

3. 接受催眠的人會不會醒不過來?

催眠過程中受者表面看似什麼都不知道,但其實受者正在在潛意識狀態下與催眠治療師溝通,仍然與外界保持聯繫。假使受者沒有經由催眠治療師喚醒,讓催眠狀態持續下去的話,受者則只會進入自然的睡眠狀態,經充分睡眠後受者也一如平日地安全自然地醒過來。

4. 催眠會否令人失去自我控制或者暴露自己的隱私?

可參閱催眠「秀」一文,大抵媒體對催眠治療的描寫均有誇張和失實的成分。事實上潛意識擁有一個自我保護基制。當人進入催眠後,意識會非常清醒,可以百分百自我控制,如果受者想結束,可以隨時打開眼睛,回到正常的意識狀態。除非受者願意配合,否則,沒有人可以要求受者做任何不想做的事情,更不會吐露秘密。

5. 催眠治療是否能治愈所有疾病?

不是。催眠對「身心疾病」及情緒的困擾起輔助治療的作用。但催眠治療對習慣改變及自我改進方面有很大幫助。

6. 催眠是否危險?

催眠本身並不危險,惟需慎選經過全面訓練的催眠治療師。

7. 是否每個人均適合催眠?

不是。嚴重病患者、精神病者及懷孕者均必須由醫生証明適合接受催眠。 而催眠治療是正規醫療外的輔助治療,故催眠治療不能取代正規醫療。(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及 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 於50年代已確認催眠治療為治療方式的一種。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