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星期六

前世催眠CD又是甚麼一回事

最近有些朋友發電郵問我有關前世催眠CD的問題,不少人會在網上下載嘗試去跟隨錄音去進行前世催眠,這樣做可以嗎?究竟又是甚麼一回事?

世事何曾是絕對?我不可以直接了當的跟你說「可以」或「不可以」,只因各人對事物的接受性都不同,我不能代為下決定,我只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而已。

無論是催眠治療或是前世催眠,要進入催眠狀態就得由催眠治療師去引導(facilitate)整個過程,使被催眠者可以不需兼顧其他什務而完全放鬆進入狀態,所以隨著錄音去進行催眠其實也未嘗不可,惟需要注意:

  1. 催眠治療師跟錄音機不同,因為催眠治療師會監察整個催眠過程在安全的環境和情況下進行。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治療師會觀察被催眠者的反應及發問,去決定需要繼續或暫時停止進行催眠,這並非一部錄音機所能做到的;
  2. 每個被催眠者都是獨立個體,有著不同的特質,所以催眠治療師會按照不同的範疇使用合適的催眠技術,而催眠錄音卻是一段錄音走天下的,那你又認為如何呢?
  3. 在正式開始催眠前,治療師會有術前講解令參加者對整體過程更了解,當中有不少催眠熱身令參加者先行習慣一下催眠的感覺。催眠CD就發揮不到這個作用。
  4. 我也曾聽過部份的前世催眠錄音,背境音樂其實會影響到前世催眠的效果,若有需要使用的話則必須慎選,但催眠CD內的音樂己預設,究竟是否適合自己,這真是無從稽考了。
  5. 人的潛意識的能力是很大的,沒有人可以預知前世催眠的過程中見到甚麼,有些人甚至完全看不到任何景象。若是用前世催眠CD去進行,因沒有催眠治療師的即場協助,被催眠者甚至可能因無法自行進入催眠狀態而感到沮喪。


選擇催眠CD與否,則見人見智了。

沒有留言: